台灣訂婚禮俗

 

男方訂婚需準備物品

一.聘禮 : 可分為六禮或十二禮

六禮如下 :

大餅 : 中式漢餅,以感謝女方家長養育之恩,並分贈親朋好友,表是女兒即將出嫁。

禮餅 : 西式喜餅。

米香餅 : 中式小餅,取米香的台語諧音,"吃米香嫁好ㄤ",表示吃了男方送的餅,等於嫁了個好老公。

禮燭、禮炮、禮香 : 成對的龍鳳喜燭、鞭炮、排香、和祖紙,比喻敬神祈福,平安幸福。

糖仔路、福圓 : 糖仔路是萬字糖和八字糖,取團圓、美滿之意;福圓也有圓滿、多子多孫之意。

金飾、衣飾、布料 :  為男方母親所挑選準備,當作是給媳婦的見面禮。 

若要隆重點可再增加至十二禮 :

四色糖 : 冬瓜糖、桔糖、冰糖和金棗,象徵新人甜甜蜜蜜、白頭偕老。

豬 : 全豬、半豬貨一條豬腿皆可,女方須將豬肉切開,送給参與訂婚儀式的女方親友。

閹雞、鴨母 : 取婚姻永固之意。

鮮魚生雞 : 各六隻,象徵年年有餘、朝氣蓬勃。

麵線 : 象徵白頭偕老、美滿姻緣一線牽,同時有延年益壽、福澤綿長之意。

酒 : 兩打好酒,讓女方敬拜祖先,也象徵全年二十四個節氣中都平安順遂。

 

二.聘金 : 可分為大聘或小聘

小聘 : 送給女方添嫁妝及買回送男方的禮物。金額要雙數,以紅包包好,不要顯示數目贈給女方。

大聘 : 大都是讓男方"做面子"的,在訂婚儀式時擺出給女方的親友看,女方在訂婚後原封不動的退回給男方。

 

 

 

女方訂婚需準備物品

回贈給新郎的六件或十二件禮品,大多為衣飾及用品,如西裝、襯衫、領帶、領帶夾、皮帶、手錶、項鍊、戒指、皮鞋、襪子等。

準備甜茶、甜湯圓、點心、香菸.....等。

計算人數,訂婚儀式後招待親戚賓客的酒席。

媒人禮與紅包 : 送給媒人及抬男方行聘禮品者的紅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ie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